国侨办华文教育处邱立国处长访问中文学校

密西根中文学校协会举办华文教育座谈会

 【大底特律时报讯】一月二十六日,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处邱立国处长,和中国侨网及华文教育网满秀芳总编来底城访问,为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参观访问了底特律中文学校。 随后,密西根中文学校协会举办了中文教育座谈会,在香格里拉餐厅举行。

 密西根中文学校协会会长赵永禄博士和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李功赋博士联合主持了座谈会。参加人员除远道而来的客人,还有密西根中文学校协会董事长郑良根先生,底特律中文学校校长宗林,董事长苏嘉宁,副校长王明非,新世纪中文学校常务副校长孔哲,教务副校长晏兴国,MSU中文学校王老师,杨老师,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干事王新潮,常智敏,还有从俄亥俄专程赶来的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名誉会长王建军博士和哥伦布现代中文学校徐登科校长。

 座谈间,满秀芳主编介绍了中国侨网(www.Chinaqw.com)和华文教育网(www.hyjyw.com),都对海外华人和华文教育极大关注,有很好的资讯交流和教学参考资料。侨办华文教育处邱立国处长表示,国家对于海外华文教育极为关注,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中文》教材修订版已经全部完成,配套的CD也即将制作。今年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已经计划好,将于720日至24日在深圳举行。另外,作为对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的配套项目,奖励优胜者的夏令营将举办10-14天,免费参加。

 与会人员就华文教育相关的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大家都看到华文教育近年来蓬勃发展,原来最头痛的学生动力问题(motivation), 现在看来已经明显改善,华裔青少年现在已经变得比较主动愿意学习中文了,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因此,改进中文学校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就成为最迫 切的任务。另外,中文学校没有经费保障,缺乏自己的场地,和依靠志愿工作者的运作方式,成为华文教育长期稳定发展的制约因素。而尽管存在这些条件限制,华 文教育将仍然持续大步发展。

 图一:参加华文教育座谈会部分代表 (孔哲摄影)

(孔哲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