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主办美国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首考仪式在底特律中文学校举行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消息】国侨办主办推出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由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承办,从一月十九日至二月三日在全美国范围成功举办。 首考仪式于一月二十六日在底特律中文学校举行。

 

据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李功赋博士说,此次文化知识竞赛,是中国侨办推出这个项目以来,首次在全美国举行。此前中国侨办曾于2006年五月来美国多所中文学校“试考”,获取实际经验,而后于200710月份正式推出,在全世界华文教育教育比较发达的10多个国家同时展开。由于需要时间准备,美国于2008年一月至二月间举行。“这个活动很受华裔家长欢迎。原打算三、五个考点,数百上千人参与的。可是推出以后,各地中文学校反应非常热烈。总共有两千多人报名。有些没有设立考点的地区,比如北卡州和纽约州的水牛城等地,家长带着孩子驱车来回10多个小时,新墨西哥州还有人专程坐飞机,为的是到临近地区参加竟赛,好让人感动。因此,我们考点不断增加,考题也只好临时加印。”

 

协助竞赛组织工作的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前会长,现任美中文化教育交流基金会会长郑良根先生介绍,这次竞赛工作,在美东的纽约,华府,波士顿,俄亥俄,中西部的密西根,芝加哥,美南孟菲斯,达拉斯,休斯顿,和美西旧金山四大片共设立了20个考点,有自来全美国100多所中文学校的大约200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考试的方法既考虑到方便,又非常专业和可信。各地一般都是安排在中文学校上课时间举行,国侨办派出代表专门来美国巡视监考,所有考点都实 行校际或者班级之间“交叉监考”的方法,教师和志愿帮忙的家长事前接受“培训“,担任监考时都不监考自己的学生,保证学生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考卷收起来以后当场封装,送回中国统一批阅;考题也收交统一保管,待全美国考试结束后再发还给考生。

 

今年的考题以国侨办先前推出的“三常”文化丛书,即《中国文化常识》《中国历史常识》和《中国地理常识》为基础,先拟出300个预习题,从中编选100道考题,60分钟完成。不少事后见到考题的家长都觉得考题有很大的难度,而很多考生觉得有把握拿到高分。

 

在底特律中文学校举行的美国首考仪式上,专程来美国巡考的中国侨办华文教育处邱立国处长说,华文教育的特点就是针对华裔子弟,希望他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了解,接受和传承中国文化。因此,推出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是很有意义的事。今年在全世界有近五万学生参加,以后会保持举办,参加人数一定会不断增加。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将受邀到中国免费参加规模宏大的夏令营。  (孔哲摄影)

 

图一:侨办邱立国处长将竞赛考题郑重交给协会。教师和学生已经做好准备,胸有成竹。

 

图二:底特律中文学校参加文化知识竞赛的部分学生在首考仪式上合影。

 

图三:底特律中文学校文化知识竞赛考场之一。